到目前為止,還沒哪種科學的儀器能準確地區分出青海料、俄料與和田玉的區別的,所以,國家在這個定義上也比較含糊,統一用“和田玉”這一名詞來概括了,不過,其只代表玉種,並不代表其產地! 但是業內人士都知道,正宗的新疆和田玉與青海料、俄料之間的拿貨價與賣貨價是相差得很遠的!不過,存在既是道理!那好! 今天就和大家討論一下: 青海料、俄料與和田玉的鑑別!
 
一:光澤的對比。
(1)青海料:外觀上給人一種“賊光”,也就是光澤略帶瓷性!
(2)俄料:大部分一般的俄料的光澤偏向蠟狀光澤同樣也略帶瓷性!好一點的也可出現油脂光澤.
(3)和田玉:油脂光澤明顯,給人一種看著很柔和、很舒服的感覺. 以上對光澤的對比,絕大部分還是從雛鷹自己的實戰經驗來談的,因為以上幾種料在寶玉石學的鑑定指標上是完全相同的,所以,辨料更多的是從實踐這一塊出發的.大家應該多看,多對比.


标准俄料闪青,表面抛得贼亮。典型的俄料和典型的广东工  


这也是俄料,注意区别在哪里?
 
 二:颜色的对比.
 (1)青海料:大部分青海料是呈现灰白色~蜡白色!白中透灰,给人一种不明快的感觉. (2)俄料:部分俄料中白里透着很淡的粉红色,还有,大部分带了淡黄色,是酱色,也就是我们炒菜用的,最新鲜的那种“生秋黄”的那种颜色。这种淡黄色与和田玉中的糖色有小小区别.而且俄料整体色调偏冷,偏僵。可能因所处的纬度高一点,所以才导致色调有偏冷,有僵硬的感觉吧。
 (3)和田玉:一般的和田玉中会泛青,白度很好的和田玉会在白中泛黄,不过这种很淡的黄色调与俄料的酱色有些区别,和田玉的有点象肥羊的那些脂肪中透出的那种黄色调. 

新坑青海料 透的没法说了,一目了然

【青海玉烟青料】
又称青海黑白料。与和阗青花仔料的对比(常有人用前者冒充后者卖的
 
三:透明度的对比
(1)青海料:①其透明度比较高,其中透明度比和田玉高的话,是由于硅灰石造成的,软玉中硅灰石的质量分数越高,透明度就越好。②青海料还常伴有水线、水露纹的出现,局部透明度不均匀. 其中“水线”、“水露”是由于呈脉状、条带状、团块状分布的,平行排列的透闪石纤维状晶体造成。
 (2)俄料:其透明度大多数为:不透明,这点与和田玉较接近.
(3)和田玉:透明度为:不透明度~微透明!

arrow
arrow

    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